我們可以聊很多
遊戲、老歌、校園生活等等
但我發現,有個東西是我們不能聊的
那就是功課

只要是有接觸到成績的都一樣
不論是小考、平時考、段考
這些有涉及成績的話題
都不適合我們

今天在專車上跟旁邊一班的同學聊天
我們聊到了關於段考的話題

他問:「這次我的英文好爛」
我說:「我也是」
「那你有及格嗎?」
「沒有」
「那是幾分?」
「拜託,沒有及格已經夠爛了,你還要知道成績?」
「就說啊~」
「不要,那你呢?」
「我也不及格」
「是喔,那是幾分?」
「32分」
「嗯…我49分」

接著,空氣開始散發濃濃的火藥味
原因是我提到我們班英文很多人都考很高分
雖然這麼說很過分
但是那些人平常小考幾乎都沒有寫考卷
卻依然能拿到九十幾分的高分
英文老師的那段話也讓我有些思考:
「這樣的落點…感覺其中有詐…」
是的,我知道說他們作弊很過分
畢竟我沒有證據
而且搞不好他們回家都有很認真的看書也說不定
但如果他們真的作弊
我想我會對他們徹底的失望
當然,這一切只是我在亂說
說穿了只是見不得別人好吧(笑)

「如果他們真的作弊,我一定會很失望」
「是喔」
「相對的,我反而比較欣賞榕哥跟莊揚善」
「為什麼?」
「如果為了高分而作弊,那種人我一定會瞧不起,但是他們沒有」
「是喔」
「嗯,所以就這樣的觀點,我還蠻欣賞他們的」
「那我呢?」
「?」
「我也考不好啊,也沒有作弊,那你為什麼沒有欣賞我?」
「這個不同啦,不能這樣去比較」

接著,火藥味越來越濃了…

「我覺得很奇怪」
「?」
「為什麼你們總要把一班的人看作異類呢?」
「我哪有」
「你明明就有,感覺好像在一班成績就要很好一樣」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只是說這兩者不能去比較」
「那你幹麻要拿我去比較」
「我沒有這個意思,我也沒有把一班、十二班當作異類啊!」
「不然你說,為什麼這兩者不能做比較」
「那是因為就我的認知而言,你的程度一直都比我好,我才會覺得你考不好情有可原」
我承認,這裡是我的語誤
「情有可原…」
「不是…我說錯了」
「感覺,你好像很歧視我們班」
「我哪有」
「好像在我們班,成績就一定要很好一樣」
「吼…」
「告訴你,我們班也是正常的班級,也有三百多名的爛人」

「那個爛人就是我」
他默默的補上這句
「吼…你幹麻這樣想啊!」
我有些火大,憤怒刻在我的語氣上
怒沖沖的劃破專車的寧靜

「不是啊…就覺得很煩」
「我只是跟你表達想法而已,又沒有刻意傷害誰」
「…」
「算了,我覺得我們不適合談這個」

「不能算了」
我正想要為這樣的話題畫上句號
卻被他硬生生的打斷了
「我要糾正你的想法」他說
「什麼糾正…我又沒有說什麼」
「你每次都這樣子說,感覺你很討厭我們班」
「我沒有好嗎?」
「你有,你每次都說你們一班你們一班的」
「廢話,不然我要怎麼說,我也是說你們二班、你們三班這樣子啊!」
「就感覺你很歧視我們班」
「我沒有」
「你們都把我們想的太厲害了」
「我知道那是因為你們付出的努力比我們多,但並不代表我有歧視你們的意思」

好極了
我真的有些生氣了
接下來我們陷入了很長的沉默
心情慢慢平靜的我勉強的說

「我所謂的不能比較,是指程度上的比較,如果說今天這個人成績很好,他考差了,我們
 會覺得是他不小心考差的。相反的,平常功課就不好的人,如果利用作弊讓自己得到高
 分,我當然會瞧不起」
「我懂了」

就這樣
我們的爭執到這裡結束了

我知道一班有一班的壓力在
但我並不會因為成績一事就去歧視資優班
那只會顯得自己很笨
那只是酸葡萄心理的表現
所以我不會

如果我說了哪些讓你不開心的話
真的很對不起
但我再次聲明
我只是向你表達我的想法
並不帶有任何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nowJune 的頭像
    SnowJune

    六月雪SnowJune

    Snow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