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跟爸爸一起去剪頭髮
為了準備下禮拜的面試
服裝儀容一定要打理好才行

到了理髮廳
老闆遲遲沒有來
坐在一旁的兩位年輕人正吞雲吐霧著
其中一位的手機音樂放的超級大聲
放很大聲也就算了
還同一首歌…
真是…吵死人了

老闆終於來了
爸爸要求老闆替我剪一個比較得體的髮型
雖然我並不討厭理髮
但我總覺得剪刀距離自己太陽穴那麼近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好像下一秒我就會成為社會新聞的頭版

理髮過程中
店裡來了一位胖子
開口閉口就是「他媽的」
而且超級大聲
真是…吵死人了

接著那個胖老頭就開始叫囂
我沒有很仔細去聽
只覺得他們的聊天內容很神奇

「他媽的,我打電話給你你都不接?」
一個瘦瘦的男子說話了
「沒有啦…昨晚喝多了」
「他媽的,我打了超級多通你都沒有接」
「我不是故意的啦,我今天早上還在宿醉」
「他媽的,這樣我以後要找你怎麼辦!」

沉默了一會兒,那個胖老頭又說了
「喂,你哥出來了嗎?」
「還沒啊」
「他媽的,殺人未遂也只要關三年以上七年以下不是嗎?」
「他還有強盜罪啊…」
「他媽的,那還也只要十年以下吧」
「不知道」
「那律師呢?律師有去說嗎?」
「現在等開庭」
「那就律師去查證,幫他降到五年就好啦」
「他還有刺傷人啊…」
「他媽的,那就多加一條殺人未遂而已」
之後的對話內容我忘記了
我只記得我去應該是理髮店
而不是恐怖份子聚集營…

後來輪到爸爸剪頭髮
我在一旁看報紙
看到一篇是在說年輕人混黑道的
其中有提到搶劫買毒品的事情
真搞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去吸毒品
看完那篇報導
我對最後那名青少年說的話有些不滿

「反正我不害人、不偷、不搶,我混黑道混的合情合理」

你前面明明提到勒索同學要錢買毒品
還提到你是怎麼威脅他們的
你真的覺得你沒有害到別人嗎?

有的時候
我很難去理解所謂的「義氣」
當你的朋友有難,就要去幫助他
這是現在年輕人被灌輸的想法
但是這樣的想法卻是不分好或壞的
我的朋友偷東西,我幫他把風
我的朋友被人打,我幫他打回去
我的朋友吸毒,我也不甘示弱
這樣真的夠義氣嗎?
我不懂

友情這種東西
雖然我不能給予其一個明確的定義
但基本的道德理念還是應該要被遵守才是
成群結隊去飆車
去賭博、吸毒、抽菸、喝酒
這樣很屌?
這樣很酷?
這樣很帥?
這樣很夠義氣?
不對,這樣很蠢,也很笨

這個社會倫理越來越奇怪了
殺人、放火這些事情漸漸被「強制合理化」
時下的年輕人認為
只要敢做,就很屌
不對,那樣很蠢,也很笨

就算被罵孬種又怎樣?
就算被罵懦弱又怎樣?
一定要為了那一口氣
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嗎?

並不是我不重視朋友
我很重視友情
但有些情況下,那些負面的友情
我認為是不值得重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nowJune 的頭像
    SnowJune

    六月雪SnowJune

    Snow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